时评>>管窥天下>>

“疏堵结合”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2019-05-31 17:5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鹿寨县江口乡新安上屯村民覃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开三轮摩托车运自家蔬菜到雒容镇销售,结果车子被城管部门暂扣,且面临罚款。(5月30日)

城市中经常见这样一些小商贩,他们没有固定摊位,经常是一辆三轮车,车上随四季变换,出售新鲜的水果、蔬菜,受到城市居民尤其是附近没有大型商超和市场的居民的欢迎。但是带来便捷消费的同时,也带来阻塞交通、影响市容等困扰。而城管的工作本质上就是为了平衡群众消费和城市治理之间的矛盾。

城市管理中关于三轮车等非机动车辆整治,目的是维护城区市容环境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城管的工作的职责最终是为民服务的,让群众满意,工作才能取得真正成效。没有事先告知程序,“告知牌被偷”显然不能服众,落人以违法违规的口实。既然是整治,就应该制定完备的治理工作方案,规范执法程序,一禁了之,只能让老百姓对政府的政策更加疑惑。

禁止通行短期内固然能够获得交通改善的效果,长远看来,一方面堵住了周边农户自产自销增收渠道,另一方面伤害了附近群众的消费需求。从群众角度看,并没有使工作成果让更多人受益。

破解矛盾的关键在于城管部门要因地制宜创新管理,疏堵结合。探索实施“限时通行”是个多赢的办法,但也要注意根据道路出行时段错峰管理,既让果农菜农的三轮车能过,又让上班出行的机动车不堵。

保持城市文明有序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也要求为政者必须具备一心为民的情怀,还要多在“疏”上下功夫。让郊外乡下新鲜果蔬上城里人的餐桌,既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又可以降低城市的菜价,是一件多赢的事情,政府部门需要引起足够重视,运用创新思维,探索建立合适的发展模式,帮助农民“蔬菜进城”。比如,“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合作社统一收购,再运输至城区,既提高效率又降低运送成本。还可以利用“互联网+物流”,打造高效城乡配送项目,打通运输脉络,将农产品直接配送至商户……总而言之,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老百姓生产生活不犯愁,充满幸福感,政府的各项工作才会得到信任和支持。(王国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