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瞄准“一老一小”,让养老托幼服务更有质感

2019-05-31 17:5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决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目前,多地已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这是人口老龄化形势所倒逼,但也蕴藏着新的社会事业和产业机遇。(新华网)

银发浪潮如期而至,蓬头稚子也日渐年长。2017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996”工作制式的不断普及,成年人都在为生活费力奔波,对托幼问题更是应接不暇,如何实现“黄发垂髫,并怡然自得”的美好愿景,成为了当下需要严肃面对的问题。国务院此次常务会议对于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就是从税收政策上,鼓励社区开展养老托幼服务,瞄准了“一老一小”,也从经济支持和政策支持上让养老和托幼服务变得更有质感。    “一老一小”的问题从来都是最大的民生,养老、育幼也一直是广大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应让养老托幼服务有质感。促进相关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社区服务跟进的同时,国家还通过“增能力、提质量、优结构”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解决养老育幼这个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首先,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之后,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以及引导优质养老育幼服务机构进社区。

此外,瞄准“一老一小”,也要不断从深度、精度挖掘。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婴幼儿照护,也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让孩童拥有美丽的童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让养老托幼服务有质感,从某些方面来说,也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项项举策的背后,也无不是引导着、激励着全社会为之付出努力。(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