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别让“天价彩礼”成“婚姻焦虑”

2019-06-04 19:2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江西鹰潭25岁的男子许某因彩礼纠纷举刀杀死未婚妻,让原本喜庆的婚事变成了一场悲剧。“天价彩礼”、巨额开支、沉重债务激化了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也给一对新人带来无法弥补的创伤。惋惜之余,值得深思。

“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如今在农村,作为一种婚姻“契约”的彩礼,成了一些家庭借机敛财、奢侈浪费的由头,不少家庭也因此一夜返贫、负债累累,大大超出家庭收入的“彩礼”正在逐步动摇着农民婚姻的基础,啃噬着农村家庭的幸福,成为农村一代适婚青年的“婚姻焦虑”。

有人认为“彩礼”代表着男方的心意,也能让女方在婚变时抓住“最后一根稻草”。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巨额彩礼并非可以巩固婚姻,反而可能成为动摇婚姻的导火索。河南汤阴就发生过一起因彩礼纠纷导致新郎在新婚之夜锤杀新娘的血案,而类似事件也常常见诸媒体。全新的择偶观念、盲目的攀比心理和媒人的推波助澜,让彩礼成倍增长,越是穷地方价越高,备受诟病的天价彩礼让农村适婚青年“谈婚色变”,贫困家庭的孩子更是“破罐破摔”,对婚姻丧失信心,导致家庭关系濒临破裂。

寻找适当配偶,追求幸福人生,是广大适婚青年的基本需求。对于农村孩子来讲,择偶时应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坚持艰苦创业、勤俭持家,自觉抵制追求物质享受的错误观念,用诚实劳动寻找伴侣、携手创造幸福生活。2016年,河北广平青年卢慧慧“零彩礼”步入婚姻殿堂,如今,她和丈夫收入稳定,一家人其乐融融。她说:“自己收获了金钱买不到的幸福。”

政府应大力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通过组织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方式,传播移风易俗理念、引导群众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推进社会风气好转。农村红白理事会也应发挥作用,结合村民家庭收入情况对彩礼给出“指导价”,通过村规民约把婚礼规模、流程等固定下来,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形成风气,逐步走出“因婚致贫”的困境。

合理的彩礼有利于情感表达,但是“坐地起价”、盲目攀比的彩礼,却让婚姻变成明码标价的“交易”,既不是婚恋初衷,更有悖婚姻伦理。千万别让“天价彩礼”成为“婚姻焦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