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品味当代“愚公”的爱国情怀

2019-06-05 20:0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山之中,长城脚下,有一个位于遵化市东南20公里的小山村,曾经遍地荒山,如今却以花果山、米粮川闻名,这就是沙石峪。这个奇迹,始于全国劳动模范、沙石峪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张贵顺。周恩来总理曾两次亲临沙石峪视察,称赞以张贵顺为代表的沙石峪人是“当代活愚公”。(6月5日,河北新闻网)

“沙石峪,山连山,当代愚公换新天。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这是遵化市沙石峪珍藏着的一部创业史,主角便是张贵顺。60多年前,他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劈山填涧、移山造田,使荒山变绿林、梯田变果园,让家乡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先后迎来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观访问。张贵顺满腔热血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的爱国情怀。      

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爱国必先担当,唯有担当方能不负使命。从1950年冬天开始,张贵顺以愚公为榜样,带领乡亲移山填涧、劈岭挖泉,3次重新安排山水,把荒山秃岭变成处处花果园,道道米粮川。从此,沙石峪由无名到世界闻名。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情怀。张贵顺勇担历史使命,带领沙石峪人民移山填涧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值得后辈学习。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望历史,无论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寓言故事,还是“梅花香自苦寒来”等古训格言,其中均蕴含着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张贵顺正是发扬“愚公移山”之精神,带领村民们开山劈岭,创造“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奇迹,让原本荒山遍地的沙石峪举世闻名。奋斗可以说在沙石峪人民身上充分体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真正实现幸福。    

马克思曾指出:“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新时代的奋斗者,要传承老辈人浓浓的爱国情怀,永葆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行百里者半九十”,历史总会抛弃那些前进路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奋进者、搏击者、有为者镌刻在丰碑上。让当代“愚公”成为青年奋斗之榜样,历久而弥新。(翟广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