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垃圾分类,应成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

2019-06-06 10:2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6月3日人民网)

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在我国,垃圾分类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我们的垃圾分类水平、大众知晓度、参与的自觉性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作为日益关注环境治理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正在积极努力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垃圾分类。中国是个大国,垃圾分类做的好坏,影响整个环境,关系子孙后代,只有从每家每户做起,才能从源头上做好这件事。目前,在从上到下的关注呼吁下,垃圾分类理应作为每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来对待。

其实在我国许多城市早已推行过垃圾分类的做法,但通过笔者的观察,觉得目前垃圾分类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群众的意识不到位,虽然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是大部分群众还是没有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或是没有掌握垃圾分类的要点;二是尚未形成有效监管机制,目前部分城市虽已立法,规定了相应的惩罚措施,但是缺乏相应的监管人员和监管设备,惩罚机制的促进作用很难体现;三是缺少奖励措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奖惩结合,才能激发群众的参与度、配合度。四是垃圾分类整个环节还存在缺漏,目前,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已基本覆盖,但是操作环节等软件方面略显不足,“前面分,后面混”等情况还时有发生。

虽然垃圾分类正处在起步阶段,但是我们依然可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垃圾分类,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更多的人投身到垃圾分类行列中,节约资源,变废为宝,改善环境。今天,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理念,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时尚,一种热潮,融入到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当中。(章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