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战士精神”激发新时代奋斗力量

2019-06-06 20: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志文,邢台市南和县人,1927年10月出生,1947年入伍,编入二野11团2营5连,历经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先后参加羊山战役、渡江战役、上甘岭战役等重要战役,分别在抗美援朝战役和修建防御工事中荣获个人三等功。1955年转业到地方供销社工作直至离休。时光已经过去70余年,战场的硝烟早已被时间冲散,但对他来说,每一帧场景依旧历历在目。(6月5日凤凰网综合)

燕赵大地,慷慨豪歌,无数英雄动人故事支撑起河北的壮美历史。赵志文的故事就是河北无数英雄动人故事的一个缩影。在他的故事中,“战士精神”熠熠生辉,给人启迪,让人澎湃,穿梭于枪林弹雨中,他浴血奋战,昂扬战士风采;和平年代,他严以律己,无私奉献,保持“战士”本色。他是“战士精神”的代言人,他是“战士精神”的生动教材,奋斗新时代,我们需要战士精神,激发起新时代奋斗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战士精神放光辉。“我那时候就想,到战场上,一定无畏生死。”这是战士的伟大梦想,为了民族解放和进步贡献力量;“我们班13个人,当时搬了个梯子爬上围墙,弄了个窟窿,进去之后,13个人就剩下5个。后来接着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加强连,共140个人,两次冲锋后仅剩25个人。”这是战士的本色,面对死亡勇往直前;“那时候,基本天天都在打仗,休息不了几天。当时前无粮草、后无救兵,条件很艰苦。”赵志文相继参加黄梅县战役、罗田县战役、潢川县战役等,并在战斗过程中身负重伤留下终身残疾,这是战士的荣誉,伤疤是战士最美的勋章。“这个饭盒当兵背了6年,那时候,累了就当板凳用。当时参加抗美援朝前,特地花了5毛钱寄回家中。”这是战士的情怀,饭盒是战士精神的见证。战士精神让人敬仰,让人尊重,战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

抬望眼,风雨春秋美,战士精神闪光彩。“我总想着尽自己所能,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这是战士的追求,永远为了人民;赵志文妻子说:“当时在供销社,别人不愿意去采购,怕吃苦、怕脏、怕累。他就主动要求去。”这是战士的勇敢,不怕任何苦难;赵志文说,“(在供销社)也没做多大贡献,但是在采购过程中,我从来不私自拿东西、抽钱,严格按照规定来,所有细节都弄得清清楚楚。”这是战士的坚守,清清白白;赵志文凝望着那个老干部离休荣誉证书,一页一页翻着,这是战士的温习。战士精神,贯穿始终,让生命升华,为时代做出榜样,战士精神是我们奋斗新征程永远需要的精神。

仲夏时节,河北大地,麦浪滚滚,麦香飘扬,麦香是麦子与苦寒搏斗、与暑热奋斗的结晶,是战士精神的诠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斗,70年硕果累累,70年,我们传承战士精神,勇敢探索,自主创新,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创造奇迹。“父亲经常让我们给他买有口袋的衣服,这样他可以把这个证书装进去。”赵振英说,“小时候,经常对着墙上父亲当兵的老照片看。我们做子女的,也将以父亲为榜样,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对战士精神的珍惜,这是对战士精神的传承,今天,我们正昂首阔步,行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更应弘扬战士精神,攻坚克难,取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胜利。(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