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共建“天蓝、地绿、水秀”美丽家园

2019-06-06 20:1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优美整洁的环境,能让人心情愉悦。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人们对周边的环境变化有何感受?共建美丽家园又应该做些什么?记者走上了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多数受访者都认为,现在空气质量正持续好转,生态环境也在改善,他们将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建“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家园。(6月6日人民网)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既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而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曾几何时,由于以GDP论英雄,一些地方盲目追求GDP数字高增长,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经济发展了,资源却破坏了,空气污染了,蓝天不见了。这样的GDP背后,是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是百姓利益的严重受损。因此,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宁可牺牲GDP,也要蓝天白云,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而应真正把“绿水青山”这个最大的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在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城市间大气污染变化过程呈现明显的同步性。可以说,治理大气污染,犹如下一盘大棋,棋盘上每个棋子都有自己的作用,如果各地各部门各自为战,就很难形成治污合力,而联防联治才是取胜之道。通过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2018年河北的PM2.5是56微克,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不仅蓝天白云天数越来越多,而且空气、地表水质量持续好转,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生态治理,人人有责。当前,面对生态环境退化、潜在风险增加、生态环境失衡、环境压力继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切实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各级政府要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各类企业要将污染治理作为分内之事,不能把治污责任甩给社会,更不能牺牲群众的环境权益来获取自己的经济利益。社会民众要自觉参与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参与、共同呵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