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陈辰: “励志高考”,考出拼搏的坚强

2019-06-10 17:3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7日早晨6点30分,一辆私家车从浙江温州市区一家医院出发,前往苍南县一处高考点。车里16岁的姑娘小思(化名),是全省参加高考的32万多名考生中比较特殊的一位。高考前2天刚刚做完全麻手术,医护人员全天候护送她迈进考场。(6月10日 凤凰新闻网)

高考前夕,备战学子们“草木皆兵”,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不仅考生紧张,甚至连整个家庭也都处于“一级战备”状态。但是,当如小思这样,突如其来的“灾难”袭来,当因为身体原因而面临被迫放弃高考时,会有多少人怨天尤人、慨叹命运的不公,又会有多少人重振旗鼓、奋力一搏?

高考,是一场被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重要人生历程,甚至有网友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不够完整”。当“一考定终身”依旧影响着个人甚至家庭的命运,“十年磨一剑”,为的就是这一刻。原以为“唯分数论”的高考冷酷无情,竟也有着温暖的力量和火热的内心。

对于刚做完手术的人,身体机能正处于恢复的重要期,此时病人最需要的是卧床静养。乍一看,“弃考”似乎是最简单的选择。小思也有足够的理由放弃高考,安心养病。可是,正如她自己所说,高考一直是她心中的一个梦,她自己就是那个彻夜不停的追梦人。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涤荡尘埃,历经千辛,终于等到了这一刻,如果轻言放弃,着实心有不甘。

仅仅术后两天,仍在住院的小思拒绝了“弃考”,毅然决然走进了高考考场。虽然此前经过医生的综合评估和医护人员的“全程陪考”,但医疗风险依旧存在:血肌酐指数高、手术创口会渗血疼痛,胸闷气促、心悸......这些骇人听闻的术后潜在症状并没有吓退这个只有16岁的女孩。梦想的支撑,让她勇往直前。

生命很脆弱,但生命也很顽强。让人欣喜的是,十多年的学校生活,不仅培养了成绩优异的“高分生”,更培养了一批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坚强学子。人生除了高考,还有更多的精彩,而无论哪一种精彩都来源于困难面前的不屈服,让我们祝愿这位“励志考生”心想事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