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史俊逸:“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纯属自欺欺人

2019-06-10 17:3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然而,却有干部把它当作了自家的“摇钱树”,做起自己的“生意”。2018年12月29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审理认定镇海区新城管委会原招商科科长黄伟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罚金人民币42万元。(6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翻开黄伟的堕落史,与其他贪腐干部的堕落轨迹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都是在贪欲的支配下,一步步坠入腐败的深渊。在个人发展不甚如意的情况下,黄伟不是想着如何担当作为、规划好人生,而是羡慕起身边老板的财富,心生“雄心壮志那都是空的,个人利益才是实打实的”错误想法,开始经营“小圈子”,搞“熟人经济”,还定下“特别规定”——只收购物卡,不收现金,自以为是“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收礼品礼卡不过是“礼尚往来”,并认为找到了“护身符”,开始变得肆无忌惮,手越深越长,胆子越来越大,等到被审查时才追悔莫及。

关于受贿,《刑法》第385条有明确界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也就是说,不管是收现金,还是收购物卡,都是受贿。所谓的“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脚,是纯属自欺欺人的“把戏”。

回顾以往一些贪腐干部,像黄伟一样,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找借口”的不在少数。他们有着同样的心理,总认为自己小心一点,打点“擦边球”不会出事,于是各种受贿伎俩花样百出。只可惜的是,算计再好、盘算再精,到头来终会是一场空,机关算尽之后,距离受查受审也就不远了。

黄伟身为工作公职人员,真的不知道什么是“受贿”?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仔细想来,或许他就是想给自己以“礼尚往来”之名行受贿之实找个借口,以此来自我麻醉,让自己收受购物卡变得更加“心安理得”。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公职人员履行用权过程中的最大敌人,如果不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正确履职、严格用权,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底线失守、玩火自焚。以往的典型案例也早就给出警示,世间没有不透风的墙、也难有包住火的纸,不管公职人员以怎样的“借口”,找什么样的“遮羞布”,都逃不过法纪的监管和审判,唯有恪守本分、不贪不占,守好规矩、不碰“红线”,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