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溢出“衡水韵味”

2019-06-10 17: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3月,衡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申请在国家林业局备案,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对照国家森林城市主要量化评价中的17项指标,该市在森林覆盖率、城市森林健康、生态旅游、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5个方面及40个分项指标集中发力,努力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化、稳定健康的城市生态系统。(6月10日《河北日报》)

这两年,如果你走进衡水,你会猛然发现,衡水的水更多、更清了,衡水的树更多、更绿了,水绿交融,构建了生机勃勃、绿意葱葱的衡水风景,让人遐想,让人流连忘返。这得益于他们近两年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用自己的努力创建了独特的“衡水韵味”。

顶层设计,孕育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衡水风韵。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衡水以“林绿、花香、水润、城美”“城在林中、人在绿中”为主题,出台《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衡水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立“一核、二轴、九城、多廊、多点”总体布局。让衡水的自然资源禀赋、深厚文化底蕴、乡土植被特点、传统文化理念等,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 “水绿交融、生态宜居森林城”的衡水风韵。这样的“衡水风韵”让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过程成为提升城市风骨与神韵的过程。

重点打造,飘荡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衡水味道。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必须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干货”,必须重点引领,带动效应,打造标杆。衡水瞄准多个绿化重点发力,突出抓好环主城区绿化、现代果园建设、林业园区建设、绿美廊道建设、县城村庄绿化等造林工程,让湖城绿影的味道,在衡水空气中飘荡。现在,市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573.31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26.3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6平方米。满眼绿意,绿色味道处处飘逸,正成为今日衡水之独特味道。

全面开花,绽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衡水惊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是做几个景点,而是全面提升,打造一种绿色惊艳。为此,衡水市实施推进绿美村庄建设、推进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水岸生态廊道建设、推进农田林网建设、推进城区绿化工程、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这“六大推进工程”,推进森林覆盖率的提高,推进人们思想意识的提升,也推进了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处处开花,绿意盎然,让人惊叹,给人惊艳。

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浩浩荡荡。如今的衡水,湖水荡漾,绿波翻涌;枝繁叶茂,万木峥嵘;枝条摇曳,鸟语花香。国家森林城市的“衡水韵味”扑面而来。

我们为衡水自豪,我们期盼更多的城市能够借鉴“衡水做法”,用自己的独特韵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让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河北大地“百绿争鸣”。(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