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 :假期沦为“纸上福利”,缺的不只保障措施

2019-06-11 17: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10多年没休过探亲假、不知“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何物、女职工“痛经假”“哺乳假”不好意思休……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有政策明文规定的假期,在实际中因为执行难而“躺在抽屉里”。原本充满“温情与关怀”的假期,不少正沦为“纸上福利”。(新华社6月10日)

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女职工妇女节有半天假期。可今年妇女节当天,孟媛所在的山东一家国有企业公司却将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没有给女职工放假,还加班开业务会。孟媛说:“工作三年多,已经不再期待这半天假了。”

在现实生活中,不仅哺乳假、痛经假等“短时低频”的女性福利假期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很难休,就连妇女节、青年节等“半天迷你假”也难以落实。按照《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外省工作、远离父母的职工,每4年可以享受20天的探亲假,在山东工作多年的江苏人谢林欣工作十余年从未休过。他“吐槽”:“最初是不知道这个假期;知道后去请假,但单位认为假期太长、耽误工作,至今也没休成”;在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近7年,父母都在老家济南的张琦反映,每天面对辖区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工作十分繁忙,即便知道有探亲假这个福利也不敢奢望。像探亲假这样出台多年但“沉睡深闺”的福利假期还有不少。如全国各省份基本都明确给予男性陪产假,最短为7天、最长1个月。但不少男职工坦言,陪产假很难享受得到。有调查显示,中国35%的男性所在公司没有提供陪产假,或是他们为了工作被迫放弃足额陪产假。

“假期沦为‘纸上福利’”,主要原因在于,有关实施细则不细,配套政策不配套。四川、河南、山西等地近年相继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独生子女在父母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职工照料陪护假,假期一般为5天至20天。可有的地方缺乏实施细则,连怎么申请、带薪能否落实都没说清楚,单位也不知道。这是其一;其二,适用范围有限制。探亲假按规定只有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才可以享受,而民营企业职工想休探亲假,却没有政策依据;还有,就是请假程序太复杂。山东、河南、安徽等省份都曾明确提出,女职工因为痛经无法正常工作,可休1天到2天病假。但多名女职工从来没有休过这一假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生理不适,涉及个人隐私、难以开口;另一方面,各地规定要求请“痛经假”需要指定医疗机构开具证明,为了零星的假期,花半天时间去医院检查、开证明,不合算,只能不休。加之,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很多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职工休假,工作就会受影响。一些民企负责人认为,政府出台福利假期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假期太多,会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所以,常常难以执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休假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职工的重视,越来越成为广大职工的迫切诉求。从时下的现实看,“假期沦为‘纸上福利’”,缺的不只是保障措施,更有相关领导特别是企业负责人的大局意识、法制观念、管理艺术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彻底改变“假期沦为‘纸上福利’”的现状,必须进一步细化、明确相关假期的实施办法,完善保障制度,确保更多假期由“纸上福利”变成看得见的实惠。

尤为重要的是,针对有的用人单位唯利是图,“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排斥放假的现实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对假期的落实情况作跟踪检查和有效监管。对违反规定的用人单位,依法实施相应的处罚措施;针对职工休假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消除或减轻企业因执行相关假期规定造成的影响。唯有认识提高了、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了,“假期沦为‘纸上福利’”的现象才会得到根本改变,休假这一民生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周志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