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居民医保取消个人账户,是公共政策的合理纠偏

2019-06-11 17: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6月9日央视)

实际上,城乡居民医保取消个人(家庭)账户,是公共政策的合理纠偏。

其一,有利于遏制医保违法违规现象。有些老百姓,在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个人账户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且售价均高于超市,这不仅有悖医保互助共济的初衷,也没有把有限的资金真正花在刀刃上。如果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类似问题自然不会再出现。

其二,有利于盘活医保个人账户沉淀资金。统计显示,全国医保个人账户基金余额已超过6200亿。当然,6200亿个人账户,包括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与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与大量“休眠资金”相映照的是,近年来由于医疗费用支出的日益高涨、老龄化的加剧以及报销待遇的提高,多地医保的统筹基金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境况,而个人账户却有巨量资金“躺着睡大觉”。倘若取消居民个人(家庭)账户,不仅可能节省管理成本,也有利于让医保资金使用效能最大化。

行文至此,不禁联想到,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明确提出“制定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文件”,在专家看来,“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将是今年医改的重点。尽管前面的《通知》所指的是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但逐步取消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显然也是大势所趋。

至于取消个人账户后,普通老百姓的医疗福利会不会受损。《通知》中明确规定,“巩固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换句话讲,对于取消个人账户而言,由于门诊统筹待遇开始了,未来居民医保参保人在门诊就医的时,能够享受门诊的报销待遇,对于原先居民医保基本只报销住院费用而言,无疑比每年区区几十元的个人账户更加实惠,含金量更大。

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后,惟有扩大报销范围,提升公众的医保福利获得感,这才符合今后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