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精准扶亲”,也是基层“微腐败”

2019-06-11 17: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安徽的听众反映,在砀山县的一个村子里,村民进入贫困户名单,没有实质性的民主评议和公示,扶贫干部的多位亲戚都在贫困户名单中,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扶亲”。(6月10日 中国之声 )    

扶贫干部,顾名思义,其重要职责就是从事扶贫工作,是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具体落实者,手握一定权力,理应做到权为民所用,将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执行到位,让真正的贫困户受益,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厚爱。

精准扶贫,就是要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本是科学治贫方式;精准扶贫能否落实到位,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更关乎全面小康之如期实现,因此,来不得半点马虎,需要扶贫干部在“精准”上下足功夫。

然此极个别扶贫干部却成了“歪嘴和尚”,把经念“歪”了,在确定“贫困户”过程中,不仅让民主评议、公示走样、变调,而且还以“关系”为标准,将“多名亲戚”纳入“贫困户”之中,借机“优亲厚友”,自编自演了“精准扶亲”之闹剧。

“优亲厚友”,看似人之常情,然干部乃群众之“公仆”,其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给予的,理当牢记宗旨,自觉服务于群众,而不该为所欲为,让权力“任性”,将其变成为“亲朋”谋私利之工具。

要杜绝此类闹剧再度发生,上级部门再狠抓扶贫干部教育的同时,要强化督导、巡查,真正深入到群众之中,明查暗访,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精准发现问题;要细化审查,并完善相关制度,将扶贫干部手中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其次,要有效引导群众参与其中,将“精准扶贫”置于阳光下。此闹剧得逞的直接原因,就在于群众参与不够,对相关政策“知之甚少”;为此,要建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监督机构,并要求其全程参与,增强透明度,让“优亲厚友”无处藏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