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

2019-06-11 17:2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河北省衡水市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着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将实现8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2406个村庄生活污水管控。加快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涉重金属污染整治和提高固体废弃物管理水平工作,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6月10日河北新闻网)

当前,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数据显示,我国仍有40%的建制村没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78%的建制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0%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这就需要我们必须“真刀真枪干一场”,强力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取得新突破,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给农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首先要补齐思想认识上的短板。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过去,一些地方盲目追求GDP数字高增长,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经济虽然发展了,但环境却遭到了破坏,百姓利益的严重受损。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把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考量,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不能让城乡环境卫生方面的差距越拉越大。

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必须让政府和市场同时发力。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充足的真金白银投入,但现实是一些地方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不充分,或者建成后运行维护资金未落实、运行管护人员不足等问题,导致部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影响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因此,我们亟须建立健全多元化融资机制,拓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资金的筹措渠道,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并制定税收、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要坚决防止“一刀切”。由于农村各地各村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绝不搞一个标准“一刀切”,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垃圾处理为例,我们在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的地方,可采用“城乡一体化”治理模式,而在偏远地区,就必须探索适合分散、小型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建议乡镇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站,村社布设固定或流动的再生资源回收点,探索出一条“政府推动、村民自治、市场化运营、多元化监督”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加快形成农村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含金量”。为此,我们必须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上下功夫,在村容村貌整治上求实效,在绿色生态建设上见真章,改变农村许多地方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的脏乱差状况,以良好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