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为“留守娃”编织关爱网

2019-06-11 17: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5万余名、困境儿童11.4万余名。自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来,共帮助17568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受委托监护责任人,为1937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帮助298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6月11日 河北日报)

7.5万人,这是截至2018年底,省民政厅统计的我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11.4万,这是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困境儿童的数量。这两个数据,并不是抽象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

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随着我国社会变迁和社会结构转型发生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家庭教育的缺失、农村教育上移,加剧了的学业风险。低龄化的农村“留守娃”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关注。

我们看到,政府在行动。近年来,在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留守家庭关注的比重都在加大,并反复提出建立、完善农村留守群体的关爱服务体系。今年两会上,代表们也纷纷为留守儿童的保护问题建言献策。河北省近年来对留守儿童关注不断,不断拓展保障对象范围,不断提升补助标准,积极加大医疗、教育投入,创新各种收养方式方法,1.7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有了监护人,生活状况极大改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目共睹。

我们还看到,社会在行动。一些社会组织,学校团体,也在纷纷投入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队伍当中,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制度、结对帮扶制度、监护人培训制度、定期亲情交流制度、特别关爱制度、安全保障制度等在不断完善中,保护着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还需要,家庭的行动。家庭教育缺失,是留守儿童最大的“心病”,家庭作为重要的治理单元应该被纳入国家治理环节中。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在发挥社会政策补充作用的同时,如何留住农村劳动力,凝聚乡村力量,从根本上维护农村家庭的完整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全民奔小康、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的今天,我们应该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农村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为“留守娃”编织关爱网,让他们承载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承载着各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深情呵护,健康快乐成长。(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