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邱飞飞:别让“表皮分类”架空垃圾治理成效

2019-06-12 16:4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0年6月,我国正式开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北京、南京等8个城市成为首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19年过去了,多数试点城市效果差强人意。

垃圾分类不只是分分拣拣,更应是生活观念上的与时俱进。“保护坏境人人有责”,但怎样分类,谁来分类,如何督促分类等具体问题上,需要契合社会发展阶段,考虑历史因素、个体生活习惯、也要顾及管理难度。

长期以来,城市执法部门只负责垃圾桶的设置,缺乏相应执法权。小区垃圾处理费,按户收取,并不依据居民生产垃圾的总量。对进行分类的居民没有奖励,对随意混合丢弃的居民也没有惩罚。如何“迫使”居民“不得不”进行垃圾分类?上海、杭州做出了尝试。7月1日,上海将正式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个人混装垃圾最高可罚200元。杭州配备二维码“小绿袋”、智能环“小绿桶”,精准定位居民小区每日、每月、每年垃圾收运的次数、质量、重量,及时跟踪到未参加分类和分类不到位的居民户。

都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如何实现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找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并不容易,只有激发社会力量,实现多方联动,坚决杜绝“表皮分类”,才能摸索出适合国情、成果可见的垃圾分类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