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剩一个孩子也要坚守”是一种信念

2019-06-13 18:2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年春秋更迭,20载寒来暑往,孩子们走了一批又一批,但在白玉国心里,仍然坚守着最初的那份执着,没有退却。秦皇岛市架子山村教师白玉国,40岁出头,头发已经灰白,但眼睛里有一股劲,“哪怕只剩一个孩子,我也要坚守!”(6月13日,人民日报)

白玉国知道,这里才是最需要他的地方,也是最应该将平生所学化成理想的地方,是淳朴的孩子和渴望孩子们受到良好教育的家长,让他选择坚守。对于白玉国而言,“哪怕只剩一个孩子,我也要坚守!”绝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一种信念。

“为了这份渴望,咱在这里坚守,值!”这种信念源于一位乡村教师对教育的赤诚。坚守的岁月注定是艰苦的,也只有白玉国心里最清楚那份酸楚,可这一切在他眼里仿佛如烟云一般。“很多人问我缺啥,我说不缺钱缺物,而是缺培训,总怕教得不好,孩子们学得不够。”20多年来,白玉国教过的100多个孩子走出大山,成绩在全乡教学点也是名列前茅。朴实的乡村老师,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憧憬和敬畏,将那份渴望变成坚守。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振兴乡村教育,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振兴乡村教育,首要的是教师资源储备,没有老师便形不成课堂,更谈不上教育。近年来,国家在扶持偏远地区教育问题上,出台过多个办法、文件,鼓励毕业生积极选择到贫困地区支教、助教。当然,对于多年来一直甘于奉献、坚守在贫困山区的乡村教师们,更应给予褒奖和扶持。像白玉国这样“爱洒架子山、情系山村”的乡村教师,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时代楷模”张玉滚曾谈到,“这些年,我也犹豫过,想过离开。可是,都走了,孩子们咋办?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朴实的话语中透出对教育的忠诚,但也折射当前乡村教育面临的困惑和难题。与张玉滚经历相似,白玉国也曾想放弃,可想想孩子们渴求知识那期盼的眼神,想想山区农民想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期待,毅然的选择了坚守。这是不忘初心的体现,是勇担使命的豪情,是对教育的赤诚和内心那份信仰的尊重。

新时代,需要更多像白玉国这样的乡村教师涌现,肩负历史使命,执着信念与坚守,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谱写新赞歌。(翟广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