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文旅融合发展,方不负“诗和远方”

2019-06-13 18:2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文化进景区专题活动在保定易县清西陵景区举行,揭开了河北省推动多元文化与景区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共有400多家A级景区,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亿人次,成为传播展示“美丽中国”“美丽河北”形象的重要窗口。推动文化进景区,让“诗和远方”携手前行,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思考。(6月12日河北新闻网)

 很多人都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游的形式多样起来,从观光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转变,从景区游向全域游、生活游转变,从团队游向自助游、深度游转变,从大众游向分众游、品质游转变,这就亟需用好“文化”这个最好的旅游资源,激活“旅游”这个最广阔的文化市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满足大众旅游市场的需求升级。这次河北推动文化演艺、非遗项目、节庆活动、文体赛事等进景区,必将提高景区整体文化品质,促进文化和旅游加快融合发展,不负“诗和远方”。

人们常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无不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文化和旅游从来都是相伴相生、融合交汇的,“诗和远方”代表的是从浅层的观光到深度的文化体验,是从简单地看风景到感受历史的底蕴,这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认知与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而文化又需要通过旅游这一载体加以传承和创新。河北省通过活化地方文化、特色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积极融入景区建设,无疑可以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有效结合、有机融合,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更好地满足人们更高的精神需求。

当然,“诗和远方”并不是简单的相加,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也绝非简单的换个招牌,如果文化和旅游两张皮,就会造成文化内容冰冷空洞、旅游体验千篇一律。只有真正从系统思维上、内容挖掘上、项目运营上等各环节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方能不负“诗和远方”的期待。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河北省深挖地域文化,活化文化资源,让文化和景区和谐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文化旅游符号,促进业态融合、产品融合,把文化变成游客可以参与和体验的内容,让游客放慢脚步,得到“诗和远方”的精神享受。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开发到哪里,文化就融合到哪里。当旅游与文化碰撞,越来越多文化资源在景区中开始“活起来”,将文化气息渗透于旅游的各个环节,加速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化整合,通过发展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使文化和旅游资源加速融合发展,变成独一无二的品牌文化符号,形成新的景区文化旅游产品,把游客的游览过程变成文化交流、体验的过程,让游客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真正不负“诗和远方”。(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