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雅洁:用“接力护理”书写大爱

2019-06-14 18: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六年前,一场车祸将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华楠变成了植物人。十五个月前,西安医学院团委组织成立了针对华楠进行康复训练的志愿队,40余名学生志愿者们开始接力护理、轮流照顾华楠进行康复训练。半月前,华楠开口叫了“妈妈”,让所有人看见了劫后重生的希望,看到了无疆大爱,战无不胜的力量。(6月13日澎湃新闻网)

植物人因丧失认知功能,长期沉睡的植质状态,不可逆的长期昏迷,一度被认为是“被判死刑”。而这些年却不断有“小伙悉心照料500天唤醒植物人女友”“丈夫坚持12年用爱唤醒沉睡妻子”“母亲悉心照料5年终唤醒植物儿”这样的奇迹故事,只是这一次创造奇迹的,是一群与患者无任何血缘和利益关系的“陌生”学生。

爱,击败病魔,将“生”的希望印到了少女如花的脸庞上。华楠原是初进象牙塔,享受人生最美时光的花季少女,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打碎了一家人的梦。独生女的创伤性颅脑损伤让这个家庭不但要承担精神上的绝望,还要承担经济上“无尽头”的治疗和护理费用。然而,这样一支“有技术”的医学专业学生,“有热情”的大学生,“有爱心”的无偿护理队伍,为华楠的重生带来了希望。他们用专业的康复护理,温暖的关怀护理,将华楠一家的生命轨迹重新带到了“阳光”之中,让沉睡六年的华楠恢复意识,开口叫了“妈妈”。

爱,温暖整个社会,让每个人都不孤单,被温柔以待。这支“华楠护理志愿队”的组建既是偶然又是必然。偶然得之,是西安未央区团委在残疾人家庭帮扶活动中,主动提出了对华楠家的帮助。必然得之,是党委、团委的各级组织都在积极推进各类帮扶活动,帮扶儿童重返校园、帮扶老人关爱照料、帮扶病患治病去痛。这一次团委迅速组织、接力坚持的志愿帮扶,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也用行动为关爱全社会的好政策、好活动作了“广告代言”,为“无望”家庭开启“希望之门”找到了方向。

志愿者同学们在这一次引领民生关爱之路,为社会注入爱之温暖的同时,自己也在“爱的奉献”中读懂了护理专业的伟大与成就。护理学从来都被认为是“伺候人”,护理行业也因艰苦而不受重视,即使是大学生,说到自己是护理系时也总会伴着叹气声。而这一次的志愿护理让他们读懂了“向阳行业”的真谛,面朝阳光便是希望,带着阳光温暖他人,行如阳光有唤醒生命的伟大力量,自己更似阳光一般被需要、被重视。对专业的认同让学生们喜欢上这个行业,把职业变成自己的志业,饱含热情又充满希冀,一年多的护理实践让他们把课堂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也助力他们早日在“志业”中贡献力量。

爱,在这场接力400余天的护理行动中“大获全胜”。是爱,唤醒了沉睡六年的华楠,赋予一个家庭重生;是爱,让学生们无私奉献到实践中,提高了专业水平;是爱,点燃了护理专业发展的前景希望,让学生在志业中收获成就;也是爱,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让大国小家复苏安康、贮满阳光。(吕雅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