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传统技艺进校园,再掀新“国潮”

2019-06-14 20:0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位于唐山市丰润区李钊庄镇的大漫港小学将剪纸、皮影等传统技艺引进校园,通过开设传统技艺表演课程、聘请民间艺人等方式,让学生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6月13日,民间艺人在大漫港小学辅导学生表演皮影戏,让学生们也体验了一把传统文化的魅力。(新华社)

从故宫文创产品的持续畅销,到各种传统文化产品的重新包装、横空出世,再到传统技艺进校园,传统技艺及其相关产品正成为当今的新“国潮”。传统技艺得以进入校园,让从小在电子网络生活环境下长大的学生们也能够喜欢,并广受追崇,持续走红,不单在于一部分人的大力宣传,更多的是传统技艺本身所具有的魅力。

事实上,以传统技艺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与潮流趋势从未绝缘,一直都是密不可分的,历久弥坚的文化艺术不仅是“高贵”和“时尚”的源泉,也是新一代年轻人汲取优秀文化“养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近些年来也一直没有停,不论是相声、戏曲,还是武术、书法,都纷纷走进校园。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

不过,在传统技艺进校园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实用,避免过于花哨。传统技艺及文化浩瀚博大,但各部分的重要性并不等同。在学风浮躁的当下,某些表演性强、热闹花哨、容易显示成就的活动,可能成为首选,但对于一些造势运动,甚至一些打着传统幌子的把戏,也要多加甄别。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也不得因社会能见度低,且需要做艰苦细致的努力,短期内不容易见成果便松懈,更应让传统文化努力适应新时代学生的发展需求。

传统技艺进校园,成为一时新“国潮”容易,长久红火却不易,这些“国潮”技艺的持续发展,生根发芽,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赋予它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创意“加持”。(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