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奇葩证明”岂能擅自做“加法”?

2019-06-17 18: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张家界慈利县公安局岩泊渡派出所就被要求证明“杨某的孙子是其孙子”。为了让老人办事顺利,派出所开出了一张力怼“奇葩证明”的证明。(6月14日,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给群众办事造成很多烦扰。“奇葩证明”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独善其身”思维作祟。有的部门不依法依规办事,擅自做“加法”,证明事项、证明材料等不断加码,人为设置障碍;有的部门明知一些证明事项不合理,却还是我行我素,以“实施多年”之类理由作为挡箭牌,其任性与惰性,令人瞠目。

“奇葩证明”的存在,就是因为有的部门或干部为了规避风险,转嫁管理责任,私设条款或增加群众办事环节,以保障己方利益,加之政府各部门信息共享少,同级职能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谁也不愿担责。笔者认为整治奇葩证明不仅要不断建立完善制度,还要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狠下功夫。

一方面,要建立定期清理制度。清理整顿“奇葩证明”,不仅是打造高效、廉洁、便民政府的需要,更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负责的“良心”体现。各地区积极清理各类“奇葩证明”。按照合法性、合理性、信息共享和承诺的原则,集中清理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制定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明确取消证明后的办理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规范开具证明的程序和要求,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另一方面,各地区不断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各级政府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了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理顺和优化了业务流程,在相关规定基础上,去繁就简,保留实质性审核环节,着力提高审核效率,真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史腾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