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踏实肯干,赓续“家国情怀”

2019-06-18 19:5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景胜、周立民、周留祥,老周家三代都在秦皇岛港工作,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秦皇岛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码头发展到世界最大的干散货运输港。在时代的洪流中,周景胜们生活中的每一天也都与港口休戚与共,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劳动者踏实肯干的传统不丢,这就是普通人的家国情怀。(6月18日,燕赵都市报)

周景胜一家三代扎根秦皇岛港,亲历了港口从人工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的巨大变化。正是有了像周景胜一家这样的普通劳动者,舍小家顾大家,不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才有了秦皇岛港一路高歌、突飞猛进的奇迹。周景胜一家三代以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赓续普通人的“家国情怀”。

中国有句古话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和国是连着的,一个自立于社会顶天立地的人,应该把他的家和祖国连在一起,为这个国家贡献一切可以贡献的力量。正如周留祥所说“我的爷爷、我的父亲都是港口工人,我更是生在港口、长在港口,对港口有着不可割舍的感情。”基于对港口的这份热爱,让老周家三代亲历港口的成长,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出现,也将自己这份浓浓的情奉献给了港口。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人民和他的国家,因此,家国情怀是一种个人与社会、与他人相互关系的特定名词。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生命力之所在。新中国成立初,“国而忘家,公而无私”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今天,周家三代人致力于秦皇岛港的建设,见证港口从名不见经传发展到闻名于世界,用老一辈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书写港口辉煌。这是不忘初心的表现,是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是家国情怀的赓续。

赓续家国情怀,在奋进中讲境界、讲追求。精神富足、生活清淡、追求纯粹,这是一种境界,而周家三代人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只有把家国情怀融入奋斗实践,才能把正人生航向,行稳致远;也只有使家国情怀和社会发展相统一,才能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以踏实肯干,赓续“家国情怀”,筑梦新时代。我们期待着!(翟广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