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还款报恩”是最真切的感谢

2019-06-19 17:5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患者欠下巨额医疗费,是中断治疗追索欠款,还是不谈条件先救命?对于这道选择题,湖北一家医院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近日,湖北宣恩县农民向胜元推着坐着轮椅的妻子张玉珍来到恩施州中心医院住院部,补上两年前拖欠的32万元巨款(6月19日湖北日报网)

本是普通打工家庭,却不想命运多舛,家中亲人接连出事。本就已经入不敷出的家庭,却因为妻子的车祸雪上加霜,家庭经济状况已跌至“冰点”。眼看还在重症监护病房的妻子要交不上医疗费,向胜元向院方说明了“窘境”。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医院做出了“先救人”的决定,最终没有耽误张玉珍的治疗。

“生死面前无大事”。院方的决定让患者感受到浓浓的温情。在生命面前,医院没有选择“金钱至上”,院方垫付治疗费用彰显了“医者仁心”。而这种生命至上的决定在感动患者的同时,也用真情换来了患者的“感恩”。当交通肇事者的赔款到账,向胜元第一时间带上妻子,带上钱去回报了这份“救命恩情”。用诚信回报恩情,是最真切的感恩。

32万元,对于已经“千疮百孔”的家庭来说,这是一笔非常重要的资金,甚至是“活命钱”。向胜元本可以选择延迟还债,先解决家庭所需,或者干脆不还,反正妻子已经出院。然而,他和家人并没有选择去当令人不齿的“老赖”,而是选择了诚信做人。这是一场医院与患者之间关于信任的“博弈”,也是“生命”与“金钱”之间的一场较量。

相比之下,患者在医院门口拉横幅、摆遗像,甚至砍伤医生等各种“医闹事件”时有发生,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感同身受”。医疗“意外”并不可完全避免,但是“恶意为之”怕是少之又少。如果能站在对方立场多一点包容和理解,结局或许会不一样。

“好人一生平安”,是人们对好人的祝福,每一个“好人”都可以是大爱传播的载体。在“救人”与“报恩”之间传递的是中华民族救死扶伤、乐于助人精神的优良传统,而社会也需要更多的这种正能量。在我们为他们点赞的同时,也对他们真诚地说一句“感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