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非遗+扶贫”,绘就文化致富新蓝图

2019-06-19 17:5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了“传统工艺振兴交流对话活动”,来自全省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我省“非遗+扶贫”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期待进一步推广和完善。(6月19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拥有特色突出、数量众多的非遗资源,如何让这些非遗资源变为文化产业,在扶贫攻坚中惠及当地百姓,成为值得思考的课题。近年来,河北省以非遗人才培训、非遗衍生品开发为突破口,在非遗扶贫领域做出了积极探索与尝试。“非遗+扶贫”模式,绘就了燕赵大地文化致富新蓝图。

激活非遗“老手艺”,勾勒出文化新蓝图“总轮廓”。实施非遗扶贫,就是要发扬传统特色手工艺,使其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让民间传统工艺品成为时尚新宠。日前,在河北博物院举办的河北省“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上,精美的定兴京绣龙凤盘金绣褂裙、手绣牡丹旗袍等非遗创意服装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共同勾勒出文化新蓝图“总轮廓”。

培养非遗新人才,为致富新蓝图“上色”。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既然是非遗扶贫,就要改变过去“到户到人、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方式,为富饶的非遗技艺找到现代化的经济表达通道,而执行者无疑是非遗人才。例如,丰宁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作思路就很先进,各级传承人对贫困人员定期培训,作为人才支撑助力“资源变资产”。非遗扶贫要真正发挥人才的作用,为脱贫致富带来新生机。

搭建文旅平台,擘画美好生活的“同心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搭建集宣传展示、旅游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平台,是打通非遗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好办法。近年来,河北省各地积极搭建扶贫综合平台,例如邢台市广宗县、丰宁满族自治县等,有效促进传统工艺振兴的同时,助力精准扶贫。非遗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手段之一,脱贫攻坚更是乡村振兴的客观需要,搭好文旅平台,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增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扶贫的道路并不平坦,但透过文化致富新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特色突出、数量众多的非遗资源,定会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凤凰涅槃、生生不息。(韩蕊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