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2019-06-19 17:5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莲池区百楼镇南常保小学,在校园内规划出约600平方米打造出一个名为“稼穑苑”的别致小菜园,教孩子们种菜,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发挥天性,收获快乐。这种别出心裁的劳动实践教育,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6月16日 燕赵都市报)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也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根本力量。保定市莲池区百楼镇南常保小学,在校园内打造的别致小菜园,将劳动教育实践在田野,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发挥天性,实地接触,自觉参与,收获劳动的辛苦、快乐,体验丰收的喜悦。小小的稼穑苑,也将一颗颗劳动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收获了别样精彩。

一个小小的菜园,能让孩子们变化这么大,也让我们看到,劳动教育的核心,不仅仅是劳动技能的培养,而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观培育。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要义,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报告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为0.7小时,法国为0.6小时,英国为0.5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鲜活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中国劳动教育的薄弱,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不应继续被忽视。

劳动教育的缺失,并非一方之过。学生“明知该做而不愿做”,家长“明知该让孩子做而舍不得要求”,学校“不敢做不会做”。塑造劳动观念、传递劳动知识、传授劳动技能、端正劳动态度和培养劳动习惯,循序渐进地在不同学习阶段开设相应课程,潜移默化中在家庭教育中做好劳动教育……让我们多方努力,共同让学生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