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节能先行是绿色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06-19 17:5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深入开展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6月17日,河北省暨省会2019年节能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绿色发展节能先行”。活动现场,摆放有节能减排相关法规及节能科普知识展板,节能技术企业还展示了节能减排低碳科技方面的创新成果。(6月18日河北文明网)    

绿色,不仅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食品安全、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而坚持绿色发展,既是人民群众长久的美好期盼,也是现实环境倒逼下的迫切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从这一点而言,节能先行,不失是绿色生活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       

坚持节能先行,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既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不能缺少你我他的主动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宣传引导和公共服务投入,在全社会营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良好环境,我们每个人更要自觉践行生态、环保、节能、健康的生活理念,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将节能先行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之中,体现在生活细节中。比如,随着城市共享单车投放范围越来越广,选择共享单车,不失为一种重要的绿色出行方式,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节能降耗,降低出行成本,让出行变得“绿色”起来。       

坚持节能先行,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不仅会带来社会治理和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还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升级。实际上,大到国家发展模式,小到个人生活方式,都要顺应自然规律进行深度调整,以激活真正可持续的绿色效益。近年来,河北省坚持绿色发展、节能先行,通过搭建节能低碳新技术推广交流服务平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高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持续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助力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当下,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民共识。我们一定要从理念上认识其重要性、必要性,同时需要党委、政府从政策导向、法律保障制度、文化自觉机制等方面多管齐下、共同努力。为此,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河北各地将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倡导公众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节约先行的方式打开人们的绿色生活,这无疑值得我们共同关注和期待。(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