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史俊逸:“爱心积分”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2019-06-20 18:2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咱们去爱心超市兑换东西去!”6月初一大早,家住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前岗台村的张翠鹅大妈拿着自家的积分卡和邻居一起来到了村部的爱心超市。(6月18日,人民日报)

“爱心超市”也是超市,但却与市面上的超市有“大不同”。普通超市消费金钱,“爱心超市”则消费积分。而积分来源于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只要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搞好自家卫生、参与村里组织的活动,都能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

简单来看,赚取积分十分轻松,但仔细想来,却并不简单。就以家庭和睦为例,家庭生活本就是磕磕绊绊、相互磨合的过程,遇到争吵、斗气的事情着实难免,维持一段时间的家庭和睦自然容易,长时间维系则着实不易。不过,在“爱心积分”的约束和激励下,将短时间的“好习惯”逐渐引向长时间的“自觉行动”并非不可能,而这或许也正是“爱心积分”最大的能量所在。

爱心产生积分,积分创造收益。用科学的评价体系,将以往大家并不在意的乡风民风直接转化为唾手可得的物资兑换筹码,每一次“赚”与“兑”,都会对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改变,而这种改变的过程,其实就是基层从管理到治理、群众从他律到自律的蜕变过程。

基层治理离不开群众参与。以“爱心积分”为媒介,从群众生活习惯入手,推动“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无疑是一种有效的解决途径。正如爱心超市中那几个醒目的大字“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只要持之以恒抓好“爱心积分”相关制度的执行,未来所能改变的远不止于群众的生活,而会是在整个乡村的整体风气和精神面貌。

尽管“爱心积分”推出的时间不过才一年多点,但所取得的成效已经非常明显。在这场面向全体村民的“大行动”中,每家每户都是参与者,谁也不当局外人,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质效,政策知晓率、环境卫生、诚实守信等方面都得到较好改善,乡风民风进一步淳朴,让群众从中得实惠、享受更多改革成果。

“在村民们看来,积分的高低不仅是一种福利,更是一种荣誉。”可以预见,当“爱心积分”越发深入人心,村民也将担当起基层治理参与者、推动者、监督员等多重身份,到那时,基层治理将呈现更好的状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