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智能管理”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2019-06-20 18:2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以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北省先行在石家庄、邯郸开展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今年4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要求2019年底前,各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要求,河北各地突破难点,不断探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做法。(河北新闻网)

垃圾围城、垃圾围村,一直是现代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在我国发展势头迅猛、人居环境整治对标全球最高标准的今天,垃圾分类问题又被摆到了焦点位置。不过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助攻加持”之下,垃圾分类又有了新的解决方法,特别是“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平台”,为全国各地垃圾分类数据提供了一个“超级大脑”,可以全天候、实时、无缝监管,之后,如“石分美”垃圾分类智慧平台,石家庄的“清扫保洁、垃圾直运、垃圾分类”一体化试点小区,都成为“智能管理”结出的实践成果,掀起了一轮垃圾分类的“绿色革命”。

未来学家托夫勒曾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要出现的垃圾革命。”大多发达国家都率先完成了垃圾革命,而我国因为国情等相关因素,还不能至善至美,主要问题就出在垃圾分类的管理上:原来的垃圾分类的计量数据主要靠的是末端处置企业的上报数据,各类垃圾处理场所管理松散,存在很大缺陷。在“智能管理”的帮助下,为垃圾分类提供主动介入数据统计管理的新路径,实时跟进“源头、中途、末端”三大环节。同时,根据“智慧平台”储存、上报的信息,易腐垃圾收运次数、重量、质量等内容一目了然。这些精准的一手信息,能为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提供更详实的数据来源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智能管理”同时也带来了民众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以往民众大多都是懒得分类、不懂分类,问题的根源主要集中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广阶段,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分类收集开始,还需历经垃圾分拣、分类利用和处置等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或处置不当都会导致整个系统的失败。“智能管理”、“积分换物”,无疑是对垃圾分类的最好宣传,让大家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垃圾分类,也形成带动示范效应,影响更多身边的人加入进来。

在未来,垃圾分类更多传达的是一种文明理念,也是一种善治之举。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垃圾废料处理与资源化的手段也越来越多,“垃圾围城”的现象,也一定能通过合理布局和高效利用得以缓解,进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资源节约的美好新型城市。(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