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立德树人,教育要行“太上之功”

2019-06-20 18:2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德育答辩已成为河北大学最重要的一场“毕业礼”,今后会有更多教师加入到答辩工作中来,将全员育人工作持续到毕业前“最后一堂思政课”。(河北新闻网2019年6月20日)

古人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在儒家教育体系中,德育被视为“太上之功”,评价一个人的标准不仅在于其才能多寡,更重要的是德行的高尚与否。在古代教育家看来,知识技能是可以通过后天修习得来的,而一个人如果品质出了问题,那不就能算是“孺子可教”的范畴了。

今日教育界大力倡导的“素质教育”,实际上仍然未脱离传统教育观念中的“德育为先”。所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依然被放在第一位。诚然,我们需要更多才能出众、术业娴熟的知识型人才,但是也不能忽视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在国家一直倡导素质教育、德育为先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品德教育是学校、是家庭不可忽视的一课。联系近些年校园欺凌甚至人身伤害等案件,以及网上出现各种“多谢同学/舍友不杀之恩”的调侃,事件发生的背后固然原因复杂,但德育工作的缺失也难辞其咎。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育工作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工作,而是一个漫长的、“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需首先确立起“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并切实落到实处,教育者必须要有那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坚持把握时代特点,发扬传统教育的优势、优点,强抓机遇,创新实践,肩负起“育人”的责任,将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渗透进课堂与课间。每一门学科,其实都有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资源和机会,只要善于加以利用,强化学科渗透,就会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行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既是践行教育本质初衷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所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及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只要教育工作者勇于探索,积极挖掘,我们的教育必定能行立德树人的“太上之功”,就一定会有良好的效果,呈现在世人面前。(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