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节约成为一种群体自觉

2019-06-20 18: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7日,河北省暨省会2019年节能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据了解,节能宣传周期间,河北各地将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倡导公众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河北新闻网)

节能宣传周的活动年年搞,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天天提,但是,在某些方面仍然不尽如人意。笔者最近参加了一个活动,主办方考虑到天热的原因,为每一位参会者免费提供了瓶装矿泉水,可谓很贴心。但是,当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离场,你看吧,桌子上、桌子下、椅子下、走廊上,丢弃的矿泉水瓶随处可见,有的喝完了,有的还有水,有的甚至还有多半瓶的水,那情景,真有点令人触目惊心!随意的浪费,俨然成了一种“自觉”的行为。

众所周知,河北省是一个严重缺水的省份,特别是省会石家庄,是全国最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石家庄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水平的十分之一、世界水平的四十分之一,全市每年的水缺口达10亿立方米左右,即使加上南水北调的7.3亿立方米,仍有一定刚性缺口。因此,唤醒人们的节约意识,进而让节约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已迫在眉睫。

让节约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宣传不能停步。节能宣传周,只能起一种引领和示范作用,而节约是一种日常行为,必须渗透到每一天。所以宣传应该是全天候、无死角、无盲区地覆盖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利器,牢牢抓住手机这一载体,通过微信、微博、QQ、抖音等传播工具,说明节约的好处;讲解低碳的益处,大力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一种常态。

让节约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教育应该先行。《孟子·尽心上》有云:“有如时雨化之者。”西汉刘向在《说苑·贵德》中说:“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先贤的这些话充分说明教育的重要性,良好的教育就如同“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起到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加强对学生的节约教育,至关重要。可以开设专门的低碳课,还可以通过“节约一滴水”主题班会和“我做一天环卫工”等主题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深深印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去生根、去发芽、去茁壮成长,成为一棵棵“绿色”的参天大树。

让节约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关键在于全民的践行。古人云: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这里强调的是“做”的重要性。面对生存环境恶化的难题,一方面,党和政府在节能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出台了许多措施,比如针对工业、燃煤等主要空气污染源,整改或关停高污染企业;在城乡推广清洁能源,投入巨资,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健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使环境管理沿着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发展;健全环境管理机构,从中央到省、市、县四级政府建立了环境管理机构。另一方面,对于个人来说,节能其实很简单,就是节约一滴水;就是少开一天车;就是少使用一次空调,所有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可以说,从国家的宏观层面和公民的微观层面来看,低碳绿色,已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剩下的就是全民齐动员,去身体力行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起于一砖一瓦”。让我们借“节能宣传周”的东风,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节约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时尚!(魏 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