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矿山铁汉”:奋斗是幸福的源泉

2019-06-21 19:4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世纪70年代的煤炭战线上,开滦赵各庄矿的侯占友家喻户晓。他被誉为“矿山铁汉”。他曾三次被授予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于197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0年获得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开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6月20日河北新闻网)

开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就是奋斗精神,“矿山铁汉”对此诠释得生动鲜活。

为祖国的需要而奋斗,这是奋斗的灵魂。当时,煤炭供应告急,全国工业发展受阻。侯占友说:“煤是国家的粮食,国家缺煤和咱家缺粮一样,宁可咱家缺粮也不能让国家缺煤……”这就是侯占山的奋斗大境界,他是为国家而奋斗,因此,动力强大;因此,成果精彩。侯占友上午干完本职工作后,下午就到采煤区出一班煤,并且不要加班费,不要补助粮,不要下井津贴;腊月二十八这天,侯占友背着一袋干粮直奔井下,他攉煤打柱,排险闯关; 唐山大地震发生时,他说,“家家受了损失,国家损失更大,我要到矿上去。”奋斗是成功的奠基,奋斗是事业的台阶,一个为国家而奋斗的人,必然谱写出奋斗的诗篇。1975年5月25日,新华社播发的长篇通讯中,称侯占友是“地球转一圈,他转一圈半;地球转两圈,他上三个班”的“矿山铁汉”。 侯占友是为国奋斗的楷模。

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这是奋斗的真谛。1982年9月,侯占友办完退休手续,拒绝高薪聘请,卷着铺盖来到了北山坡上。他要绿化荒山,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在山坡上建一座公园。自掏腰包,买大锤、钢钎、铁镐,开山劈石,抡折了8根锤把,磨烂了8双鞋;3吨水泥,13吨石渣,近万块砖,侯占友硬是背上了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改造北山的队伍中。为人民的幸福奋斗,劲头十足,凝聚力量,必然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六年拼搏,六年奋斗,北山上垒起了2000多米堰坝,栽树1000多株,培育100多盆花草,种植400平方米的绿化带以及4个凉亭和1个活动室,昔日光秃秃的荒山终于被改造成了景色宜人的北山公园。1990年,侯占友获得了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

奋斗是幸福的源泉,奋斗是时代的姿态。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奋斗出来的。

为祖国奋斗,力量磅礴;为人民奋斗,能量澎湃。新时代呼唤“铁汉精神”,学习铁汉精神,唱响新时代奋斗之歌。(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