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吕雅洁:“代收垃圾网约工”,新需求催生新职业

2019-06-24 17:0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海市将在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条例》规定投放生活垃圾不分类将被处以50元至200元罚款。距离《条例》正式施行越来越近,“会扔垃圾”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代收垃圾网约工”这一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6月23日澎湃新闻网)

“代收垃圾网约工”说到底还是垃圾回收,但却有着“月入过万”的收入。这样的高需求正是因为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开拓了年轻人的大市场,城市70%以上的垃圾都是由年轻人产生的,线上预约、线下上门收垃圾的形式,能够满足年轻人“昼出夜回”的需要,也更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而高收入则是因为看准了“垃圾强制分类”的时机,“代收垃圾”不同于与以往垃圾回收,更注重垃圾种类区分和教市民们如何分类垃圾。

新的社会规则催生新的社会需求,新的社会需求孵化新的商业价值。“代收垃圾网约工”解了“市民面对不知垃圾如何分类投放”之忧,节约了市民件件细化、袋袋区分投放垃圾的时间,规范、精准地区分各类垃圾,还会在上门服务的时候“现场教学”、“实物示范”,手把手教垃圾分类。作为横空出世的新职业,只要掌握垃圾分类基本规范,勤勤恳恳即可上手工作,无疑是低门槛、高收入,能解决大多数人就业的优质行业。对于环保事业显然更是一件好事,普及环保常识,更亲力亲为实现垃圾精准分类,将纸箱送到纸厂、塑料送入粉碎厂,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

但环保事业不能只依靠“个别少数”,更需要教育宣传的深入、人人参与的大力量。每一名扔垃圾的人都要能“现学现扔”;社区作为群众最亲近的“环抱圈”,宣传教育责任不能推,既要把环保意识“传入心”,又要将投放技巧“教到手”;“从娃娃抓起”的校园宣传和实践活动更不能少,“小手拉大手”既是对环保行为的督促,又是对环保责任的传承。

上海市出台《条例》规范市民垃圾分类,必将加速垃圾分类回收的推广速度,但处罚同样不能只给“个别少数”。要完善条例实施细则,真正督促落实到位,借助社区力量和网络技术实现全民监督,力保《条例》震慑到位,规范到底。同时,支付宝平台等客户端也要及时完善管理条例,避免互联网“隐蔽性”、“未知性”带给客户和网约工权益的损害,让垃圾回收能搭在互联网快车上越走越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