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养天鹅”式的“高端教育”并不高贵

2019-06-24 17:0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西安中铁尚都城幼儿园看护点,负责人崔某在家长大会上雷语惊人:“我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不会养猪”“我不是瞧不起城中村,比如说打工子弟、卖菜的……我沟通不了”。针对此事,雁塔区教育局及杜城街道办介入调查,崔某已被解聘。(新浪网6月23日)

在“崔园长”看来,这些句句是发自肺腑的“大实话”,清楚、准确地向社会传递了自己幼儿园的教育定位——做所谓的“高端”教育。然而,这种以家长的社会地位来人为地将孩子划分为“天鹅”“猪”,的做法,早与自己的“高端”教育定位背道而驰,这种“养天鹅”式的“高端教育”并不高贵。

作为一家教育机构,选择自己的服务对象、明确自己的教育定位本是无可厚非,然而,这种赤裸裸地将学生划分为“三六九等”,暴露的是只重物质、无视精神的价值观,传递的更是功利、迂腐的价值观。《论语》中讲“有教无类”,现在我们讲“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对于农民工子女而言,他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本可以通过教育、努力等后天因素改变命运。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这种“教而有类”的价值观念“暴晒”在阳光下,这扇本是平等、公平为每一个孩子敞开的教育大门正在越来越窄、正在悄然地将一部分孩子挡在门外。

因此,还教育以公平、还教育以“高贵”任重道远。当然,这离不开国家层面更大力度、更均衡的教育投资,以此缩小地区间、城乡间的教育差距;离不开社会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长的思想转变;更离不开教师这个群体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的综合提升,破除带着有色眼镜灌输知识的怪圈,做学生灵魂的工程师而不是“巫师”。只有这样,才能把每一个“天使”都培养成“栋梁之才”。(韩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