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社区治理,需要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2019-06-24 17:0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黄骅市骅东街道办事处雅居社区“物居结合”工作法入选了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孙福强介绍,今年,他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在辖区内全面推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河北日报6月24日)

在我国城镇化加速的背景下,社区如何治理、如何发展,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如何构建,是一个亟待破解的新课题。雅居社区“物居结合”工作法之所以得到群众认可,关键在于其创新工作思路,拉近了社区治理者、服务者与居民“心与心的距离”,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及时纾解群众生活的“微痛点”,真正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建设更加便民、美丽、和谐的城市,真正做好民生工作,就必须着力解决社区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治理好通向百姓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由此可见,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居民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在创新解决社区治理问题上要有更创新的理念和更见效的方法。

今年年初,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不断优化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制度,以“家人治家”的理念,将小区“互助站”建设成为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则通过“小区管家理事会”,集民意,强服务,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再结合雅居社区“物居结合”工作法,无一例外是将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和堵点通过管理模式创新,破除共治共享的机制障碍,增进与居民群众的沟通了解民意,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理效果。

拉近社区治理工作中“心与心的距离”,关键是要以居民为主体,共同参与过程、共同协商、使过程民主化,实现对居民的“赋权”;提升群众自主意识,进一步融洽党群关系,使民众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获得尊重、包容、平等;最后要注重社区党建工作的推进,以党建促进社建,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整个辖区共建共治共享。

正如开头所说,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安定有序则社会和谐美好。推进社区治理体系进步,需要以人本情怀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管理方法、服务模式,使我们的基层管理更贴心、更健全。(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