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嘹亮奏响农村“美丽庭院”交响乐

2019-06-24 17:0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市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独特作用,以引领妇女和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为重点,坚持“人美”核心,以妇女讲习所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在庭院“序、洁、绿、美”基础上,挖掘庭院文化内涵,提升特色和品位,今年将创建美丽庭院20万户,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6月24日《河北日报》)

庭院是乡村的基本细胞,乡村美起来,关键是让庭院美起来。沧州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嘹亮奏响“美丽庭院”交响乐,为乡村振兴输入了美丽力量,让“乡村美起来”落地生根,花开朵朵,万花飘香。

唱响梦想乐章。美丽庭院建设贵在让农村农民有梦想,有目标,有追求。三类庭院,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标准明确,台阶鲜明,让美丽庭院建设有扎实推进,既有现实目标,又有长远目标,压实责任,细化目标,引领美丽庭院建设有条不紊。

唱响竞赛乐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的带动是巨大的。今年,沧州市妇联命名崔小玉家庭等10户家庭为沧州市十佳美丽庭院、黄红霞家庭等100户家庭为沧州市百优美丽庭院、黄骅市黄骅镇卞孙村等50个村为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周晓梅等17名同志为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工作者、黄骅市黄骅镇妇联等16个单位为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单位。示范引领,你追我赶,让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生机勃勃。

唱响个性乐章。美丽庭院建设不能千篇一律,千院一个模样。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才能五彩缤纷,精彩纷呈。注意搞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和民俗村创建活动的开展,黄骅剪纸、献县献王文化、肃宁红色小镇,吴桥杂技小院以及河间、任丘、青县乡村游等一批传承乡土记忆的美丽庭院精品。特色建设,百花齐放,让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鲜活飘香。

唱响能量乐章。美丽庭院建设不是一阵风,必须打造长久动力,能量源泉,助力美丽庭院建设行稳致远。每村打造一个妇女讲习所、一批中心户、一支创建工作队伍和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常态化发展。全市已有500多个试点村常态化开展“大喇叭”宣传教育活动。建立起示范妇女讲习所1351个,来自农业、教育、卫生、政法、服务等各个行业的352名志愿讲师。机制创新,保驾护航,让美丽庭院建设的动力磅礴,能量充足。

唱响效益乐章。美丽庭院建设要形成“涟漪效应”,让美丽庭院建设水平不断升华。开展家庭清洁日或清洁周、美丽庭院擂台赛、摄影赛和随手拍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唱响祖国颂歌、讲好中国故事、写出家国情怀、献礼祖国华诞”;开展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展演活动;开展“美丽庭院秀”展览和摄影比赛,组织“美丽庭院——绽放美丽•传承幸福”演讲大赛等等。主题深入,综合提升,让美丽庭院建设效果多彩,不断升华。

“美丽庭院”创建不是一家独唱,鹤立鸡群,而是大家合奏交响乐章。唯如此,才能释放美丽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文明力量。沧州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嘹亮了奏响“交响乐”,值得学习推广。(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