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禁毒“从娃娃抓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19-06-25 18:0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25日表示,当前毒品犯罪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社会影响恶劣。(中国新闻网6月25日)

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看到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增多的新闻,不免让人心里沉甸甸的。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却早早地被毒品所害,这样的“社会之痛”必须进行救治,不可等闲视之。

禁毒“从娃娃抓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方面家长要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尤其一些经济相对富裕的家庭,必须掌控好孩子的“财路”,对孩子的花钱要有用度考量,不能一味地满足迁就这些孩子的要求。现实语境下,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疼爱,可谓是“有求必应”,孩子大把花钱他们也在所不惜,这是很危险的。严是爱,宽是害。对孩子的花钱掌控有度,才不至于让一些孩子涉毒。另一方面,作为学校也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及时掌握未成年的动态,尤其一些住校生,其业余时间要管控好,对那些夜不归宿的学生要格外注意,一旦发现蛛丝马迹,立即采取行动,决不能让毒品染指孩子。

此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一种全社会毒品监控机制,形成一种齐抓共管的格局,这方面社会监督不可或缺。但凡涉毒者多有一些不良嗜好,他们虽然偷偷摸摸地进行,总有一些破绽,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会从中发现问题。一些未成年人,他们涉世不深,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觊觎目标,看管好孩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必须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们来讲至关重要。禁毒是一场持久的人民战争,毒品的危害人所共知,未成年人涉毒是一个十分严肃的社会课题,在这方面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禁毒必须“从娃娃抓起”,让毒品远离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