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余涛:别让“娱情”霸了屏

2019-06-26 17: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某对男女明星以合照“我们”高调宣布恋情,引起网友高度关注,“我们”体爆红,后续的朋友祝福、闺蜜呐喊、当事人申明、网红扒陈年旧事,原本只是一些中间地带的花边新闻炒作愈演愈烈,在一些网络媒体的版面上,连续几日堂而皇之地霸占着头条、热搜。

众所周知,娱乐新闻是根据现代人的某种需要而生产出来、供一部分人消费的信息产品。在内容上偏重于软新闻,客观上减少了严肃新闻的比例。此类新闻牵扯人多,当事人名气大,各方粉丝于理据争,路人则以看好戏的心态关注,所以点击量高,新闻好写,随便报道当事人一个动态都会引起底下上千上万条评论,生产了大量没有营养的内容。

某明星简单的一句“早安”,就引来了粉丝成千上万的转发,这种现象不能不让人警醒。中止判断,剔除意义,悬置价值,成了新的娱乐新闻模式的基本纲领,为了一味追求造势,把新闻作为一种娱乐工具,将损害新闻的基本传播特性,造成新闻传播效果的错位。诚然,在现实生活的重重压力下,人们需要偶尔娱乐放空一下,网络需要娱乐八卦,但如果平台上全都是娱乐八卦,那么这个平台也就离死不远了。长期大量刊登忽真忽假、忽左忽右的“中间地带新闻”,误导读者,长期下来反而使公众对媒体的品位、辨别力、判断力、公信力都产生怀疑,最终对媒体产生不信任感。

因此,道德底线、文化立场和价值判断至关重要。记者必须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娱记”是新闻工作者中的组成部分之一,同样承担着社会责任。娱乐舆论也是一种权利,但网络媒体从业者都要遵循客观性、真实性、社会责任论、正确引导公众舆论等新闻意识,应该牢记媒体是政府的喉舌,加强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而读者也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决不能刻意迎合,狂热追捧,最终反被利用。新兴网络媒体发展迅速,但相关的法规却不是很健全,有必要从宏观上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不断完善有关网络媒体的法规,加强对网络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防止因过度娱乐化而造成的理性缺位,提高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