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高校停办专业需“三思而后行”

2019-06-26 17:2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临近,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婷婷(化名)却高兴不起来。前不久,她和班里60多名同学接到了学校“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要停办”的通知。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仅一年就停办,学校的解释是“这个专业难,以后没有就业前景”,并安抚学生,称“会对大家负责”。(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在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刚刚兴起的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被一纸“停办”通知扼杀在了摇篮之中。其实,比这个“夭折”的专业更惨的,是已经学习了一年的学生。该学校停办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后,对这个班60多名学生采取“转专业”善后措施。但是,对于转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白白浪费了一年的光阴,而且还得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学习两年的专业课程。

开设一个专业或停办一个专业,对学校来说是教学战略上的一个调整,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很有可能改变他的一生。因而,学校在做出开设专业和停办专业之前需多加考虑,不可任性办学,在开设之前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如大家对这个专业的感兴趣程度、在国内的发展前景、毕业学生的就业前景,等等。

一个新兴的专业在开设之初报名学生不多,实属正常现象,学校还需耐得住“寂寞”,加大宣传力度,以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下一次招生。退一万步讲,即使某个专业真的长时间不能吸引学生,满足不了办学条件,学校也该把现有该专业的学生培养成才,让他们以“成品”方式流向社会,而不是以“半成品”的方式流向其他专业。

总而言之,该学校办学还是过于任性,或者说根本就是对学生不负责的表现。希望该学校在妥善处理该专业60多名学生转专业问题后,能深刻的反思,教学是一件育人的大事,不能单纯的当成一件生意来做。(王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