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环保志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9-06-26 17: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由联合国环境署、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会场上,来自邯郸市的孔媛媛作为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代表在会上发言,分享她28年的环保历程,谱写她28年来的“绿色之歌”,让所有人为她的坚持和付出所感动。(河北新闻网)

1987年,孔媛媛回到邯郸工作,看到河里和岸上的垃圾,与邻居、同学等7人自发开始了护河爱河行动。1991年,孔媛媛牵头成立“橄榄绿”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后改名为邯郸市环境文化交流促进会。团队从宣传废旧电池对环境的危害、清理白色垃圾、清除街头小广告等身边小事开始,目前,已发展到遍布全国的3.2万人。孔媛媛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个人,每一名像他这样的环保志愿者,也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对于热心公益、爱护环境的这群人,应当大力表扬。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才让城市环境避免人为破坏,也才让城市文明免遭“污名”之痛。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但如何让更多人争当“孔媛媛”,从事环保志愿事业,还应积极主动进行环保志愿活动,才能壮大队伍。

其实,“孔媛媛”在我们的身边已经越来越多。2018年《公民环保行为调查报告》显示,71.97%的受访者在购买生活用品时,经常会选择绿色环保用品;69.04%的受访者会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数据证明,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崇尚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但同时,公民环保行为又以律己为主,缺乏影响监督他人的意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实践,多出于责任感和从众心理,这就导致出现缺乏主动性、互动性的问题。

因此,我们在要求政府进行机制建设的同时,更应重视自身的作用,任何破坏我们城市文明的行为我们都应去提醒制止,环保志愿也来自公众参与,成效在于公众参与,推动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从政府应延展到全民,才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