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遏制“天价彩礼”不能仅靠政府

2019-06-27 17:3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彩礼一二十万,还要车要房要三金。”近期,一位来自甘肃的网友发帖称,天价彩礼的风俗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有损地方形象,希望政府加强管理,让人们文明嫁娶。(6月27日 人民网)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当地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基本控制住了彩礼上涨势头。在笔者看来,即便上涨势头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彩礼的金额仍然是令人瞠目结舌的。这十年来,不仅是甘肃,几乎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各地的彩礼金额一直在水涨船高,从几千到几万,再到几十万不等,成为了压垮很多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的重要因素。

但实际上,天价彩礼的存在自有其社会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过去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的思想比较严重,导致发展到现在,男女比例失调严重。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1月21日发布消息,从我国2018年末大陆地区性别比例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总人口男性与女性之比为104.64:100。也就是说现阶段,我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164万人。另一方面,“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中国婚恋观就是“男强女弱”,女青年愿意找个比自己更强的男青年结婚,越来越多的农村女青年通过读书、务工走出农村,到城市工作、生活、结婚,而农村中的一些“剩下”的男青年,大部分是因为竞争力太弱,才导致在婚恋市场上不得不为天价彩礼买单。

诚然,遏制天价彩礼需要移风易俗,需要政府的引导,但是,彩礼是民俗,对于社会公众而言,“法无禁止则可为”,政府没有权力去规定彩礼金额,只能引导基层组织通过村民自治,强化风气引领。政府对于收送彩礼的婚恋家庭也没有权力去制止。因此,想要政府出面明文规定,主动直接干涉彩礼金额,估计收效甚微。

遏制天价彩礼,不能仅靠政府,需要社会共同发力。正视天价彩礼存在的原因,才能够齐抓共管,形成健康向上的婚育观。其一,社会要真正重视男女平等,关爱女孩,不人为控制、降低女孩的出生率,才能够避免男女比例进一步失衡。其二,各级党委政府要将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有机结合,提供更多脱贫致富的发展机会和就业岗位,让更多的农村男青年不断增强自身能量,提升自我价值。其三,各基层组织应该进行正确引导,宣传好天价彩礼所带来的危害,以及可能引发的后果,引导各个家庭正确认识彩礼,正确对待彩礼。(田小典)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