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免费托管,破解“三点半后难题”

2019-06-28 09: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三点半现象”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主城区34所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将开始运行,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托管服务,着力解决家长与孩子作息时间不匹配、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等问题。此项措施已经实施长达四个月之久,截至目前,受益学生达到了52878人,社会反映良好。(河北新闻网)

由于家长与孩子作息时间的不匹配,“三点半现象”普遍出现。三点半以前,学生在学校学习,学校负责学生的安全问题;但三点半后,学生放学,家长却由于工作问题无法接送,许多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入课外辅导班、培训班,这在无形中加大了学生和家长双方的负担。于是,“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以及“三点半现象”成为政府关注的热点话题。

目前衡水多数学校的服务内容以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为主;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已经着手利用教室、图书室、阅览室、操场、专用活动室等教育教学设施,逐步开展书法、美术、音乐、体育、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有兴趣特长的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个性化服务;有的学校还邀请文艺、科技、体育等领域的社会团体以及志愿者进入校园,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专业的课后服务,有力提升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

事实上,在此之前许多城市的学校已经开展了此项服务,但报名参加的人寥寥无几。因为对于现代的家长及孩子们来说,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孩子有人看”这一需求,他们需要的是孩子的空闲时间能够合理利用,学习到真正有用、对孩子的未来发展真正有帮助的东西。

衡水市深入落实“免费托管服务”,利用好学校可以利用的资源,将课后托管的时间合理安排,为学生们提供类似书法、美术、音乐、体育、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汲取其他地区“课后班”活动失败的教训,将政策落到实处,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让“免费托管服务”不是空谈,而是真正实现惠及民生。

相信“免费托管服务”的推广,一定能够破解“三点半难题”,将惠及民生落到实处,还孩子们一段幸福美好的课后时光。(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