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忠卿:视力好坏与三好生有嘛关系?

2019-06-28 17: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曝杭州西湖区三墩小学,学生视力过低不能评三好学生,要求两眼视力都要达到5.0以上。学校每学期会测量学生视力,如果一学期下来,学生视力下降到5.0以下,将不能评选三好学生。(6月28日时间新闻)

学生视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只要有学生的地方,这种现象就会普遍存在,原因大家都懂的,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把所有课本放进书包里,大人恐怕都背不动,遑论年幼的学生了。

因为学习任务繁重,加之受到电视、电脑以及手机的影响,很多孩子过早地产生视力疲劳,患上了严重的视力障碍,矫正视力成为不二的选择,不得不佩戴近视眼镜。这种情况究竟是谁造成的,我看主要责任归咎于教育主管部门直至学校,其次才是家长。

现在杭州三墩小学给三好学生的评选预设了一个前提,举凡视力达不到5.0以上,学生就评不上三好生,意味着你成绩再好,其他方面再优秀也是枉然,如此高的门槛,堪称严格,很多候选的学生因此难以圆梦,眼巴巴看着三好生与自己无缘。

笔者认为,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入选三好生的必要条件,但视力好不好与德智体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因为视力不过关,就人为地取消三好生评选资格,过于严苛,给孩子心理势必留下阴影。再说了,孩子视力不好,不能全怪罪于学生乃至家长,说到底与学校与老师有关,如果真正为孩子的书包减重了,作业量下降了,孩子的视力不至于降到5.0以下。

依笔者来看,教育主管部门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尽力为学生减负,如果仅仅因为视力不达标,就将优秀的学生排除在三好生之外,彰显不公,难以达到评选的初衷,难道不是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