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七进火场”是堂自救“公开课”

2019-07-01 18:2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凌晨1时35分,宁波市奉化区一楼居民家中起火,52岁的顶楼邻居马名锋七进火场成功灭火,赢得了广泛赞誉。“小区楼道里都有灭火器,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用。”然而,回忆起救火经过,马明峰仍旧不无感慨。(6月28日澎湃新闻网)

邻居家里突发火灾,马名锋不顾个人安危,抓住“黄金时间”七进火场灭火救援,显示出过人的胆识和较高的素养。“七进火场”让火灾化险为夷,也成了一堂鲜活的自救“公开课”。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倘若缺乏一定的隐患意识和自救常识,极有可能陷入恐慌。如何做到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冷静处理,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的确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能力,而这一切都源于对安全常识的点滴积累。

有着14年军旅生涯的马名锋,在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之后,不但让“扶危济困、见危即救”深深地融入他的血液,更让自己具备了一种异于常人的机智和勇敢。发现火苗立即下楼,顺手拿起楼梯口的灭火器冲进火场,赶在消防队员到来之前扑灭了明火,马名锋成了救火“英雄”。

头发被烘焦、满身沾满黑色粉尘……“英雄”惹人泪目。然而,在为“英雄”鼓掌之余,回看起火原因和灭火经过,也的确令人担忧。深夜煮饭忘记关火、满楼道都是刺鼻的浓烟、除了马名锋竟无一人会使用灭火器……大多数人面对灾难时的“无助”也暴露无遗。幸运的是,人们遇到了临危不惧、七进火场的退伍军人马名锋。倘若没有马名锋,遇到火灾不知如何开展自救,而任由火灾蔓延,其后果着实不敢想象。

其实,比“不会使用灭火器”更可怕的是,一些人对安全隐患的长期漠视,自救能力的普遍缺失。从新闻图片上看,起火地是一个老旧小区。楼房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风险隐患较多……是这类小区的通病。私拉乱接电线充电、随意堵塞安全门和消防通道、随意堆放危险废物等,都为安全事故埋下伏笔。更何况,老旧小区里的老弱人群、流动人口相对比较集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极有可能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此看来,提高老旧小区的自救能力更显得尤为必要。

面对灾难,我们渴望“英雄”的降临,但绝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于“英雄”。防灾避险,说到底,还要靠我们自己。盛夏来临,进入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高发期。让“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成为你我的共识,强化隐患意识,学习安全常识,提高自救能力,携手筑牢“平安之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