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启鑫:规范公益捐赠箱,可绘制“分布图”

2019-07-01 18:2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贵阳晚报》报道,贵阳市乌当区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规范旧物捐赠箱设置行为的紧急通知》,规范废旧物品捐赠箱的设置,严厉打击以慈善公益为幌子、开展废旧物品回收牟利的非法社会组织。

本是满载爱心和慈善的废旧物品捐赠箱,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成牟利的工具,伤害了公众,玷污了爱心和慈善。

无论是私自乱设废旧物品捐赠箱,还是违法倒卖捐赠衣物,归根结底都是缺乏统一的规范和管理,让那些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钻了“空子”,乱象丛生。

《慈善法》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骗取财产。即使是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也应当要取得公开募捐资格。

开展废旧物品捐赠箱清理排查整治,坚决取缔“非法捐赠箱”,严厉打击以慈善公益为幌子、开展废旧物品回收牟利的非法社会组织,让公众的爱心和慈善回归本原。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是社会公平最起码的底线。

事实上,要从源头上规范设置和管理废旧物品捐赠箱,也并非难事。民政部门对辖区内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募捐箱(回收箱)进行统一编号,并列表公布设置数量、具体位置、主体单位、单位办公地址、具体负责人、设置时间等相关内容。同时,将这些信息公之于众,通过张贴在捐赠箱上和人流集中地、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

如果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够方便地查询到某个地方废旧物品捐赠箱的设置数量和分布情况,如果每一个捐赠箱都有唯一的编号和特定的“身份标识”,如果每一个捐赠箱上都明显地张贴着便于分辨和识别真假的“分布图”,相信大家就不会满怀期待地往那些冒牌的捐赠箱里投放衣物,“山寨捐赠箱”“非法捐赠箱”自然也就没有了存在的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