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思政课”可以多些“打开方式”

2019-07-01 18:2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时事交流会”走红,思政大课堂由学生自己讲。5月21日,已是第157期时事交流会。思政课教学体系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同学们在形式多元的“第二课堂”里不断深化对时事交流会的理解,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真切体悟使命担当。(7月1日河北新闻网)

“不要有说教味”、“要讲我们关心的事”、“让同学们自己来讲”……贴近、活泼、原汁原味,这就是石家庄铁道大学“时事交流会”的基调。内容新、形式新,学生们由最开始的“喊着来”,到现在的“抢着来”,思政课教学体系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以学生喜爱的“打开方式”影响着青年学子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为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人生必修课,对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尤为重要。当下青年学子接触的世界丰富多彩,社会上也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各种思潮的渗透,有养分、有能量、有效果的思政课对学生们的成长意义重大。

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思政课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艺术,不仅仅是教师的独角戏,还可以像石家庄铁道大学那样,多一些“打开方式”。紧贴学生群体的真实需求和习惯,循序渐进、精准“滴灌”,与网络连接,与志愿服务融合,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真心喜爱、真正融入。

我们也应该看到,石家庄铁道大学鼓励学生自己走上讲台,是思政课的一种打开方式,老师在课堂让道理融入生活也是一种打开方式,一系列“网红”党课也是一种打开方式……无论是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只要能让学生在“共情”中产生“共鸣”,思政课的“百花齐放”将会是最美“场景”。

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中心画好高校育人“同心圆”,深化“大思政”工作体系是一项长期工程,急不得、等不得,把握好“创新”这个方向盘,用更多的“打开方式”将宏大道理春风化雨地传授给未来一代。(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