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刷白”遮不住形式主义的“丑”

2019-07-02 16:5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3月,阜阳市提出实施拆违拆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全民招商“五大专项行动”。在“五大专项行动”的指导下,阜阳市多地积极开展“刷白墙”行动。例如,太和县政府网上发布的《原墙镇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中提到,原墙镇“路两侧树木刷灰、墙体统一刷白,统一宣传标语,统一壁字壁画”。“刷白墙”耗资巨大,仅在阜南县的一个乡,刷白墙就花费390万。(6月28日新京报)

“刷白墙”行动中,虽然没向村民要钱,但多名村民对此举表示不理解,更有村民表示:“本来我家窗子干干净净的,他们喷墙把我家窗子喷得都是白漆,上面一检查不合格,又派来工程队刮窗子,一年又刷又刮来了四次,这不费钱吗?”为了体现上级领导要求的“干净,有序,看得见,摸得着”,下级领导想出了“刷白”的应付手段,树木刷灰,墙体刷白,统一标语,统一字画……可谓上有政策,下游对策,在基层落实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可谓是暂时的“赢家”。

环境整治出发点是好的,但不结合农村实际,令政策在基层走歪,搞成了“面子工程”,形式上花里胡哨,欺上瞒下,劳民伤财,甚至还损害村民利益,百姓为此怨声载道,这样的政策,不仅没有让百姓获得幸福感,还带坏了党风政风,破坏了党的形象,浪费了公共资源,辜负了人民群众期盼,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究其根本,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要根治地方官员的这一陋习,全党通报的形式很有必要,让地方官员在同僚及上级领导面前真正的“红红脸,出出汗”,促使他们在今后的实际行动中别再任性而为。但通报不是事件的“休止符”,应当举一反三,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一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让更多的乱象在排查中曝光在公众面前,并加以严惩。唯有如此,才能让实施者们“拍脑袋做决定”的时候,多想想,免得将来拍大腿后悔。(刘彩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