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牌子满墙”不如工作务实

2019-07-02 16:5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某村办公楼前门旁挂满各种各样的牌子,数一数竟有十三四块。村干部说这还不是全部,办公楼里面还有不少单位部门要求挂的牌子。至于为何要挂这么多牌子,村干部说,上级单位在各类示范村、达标村工作创建和考核中,有工作牌子是一项硬性要求,否则考核就难以通过。(7月1日 人民日报)

为应付各类检查考核,强行“牌子满墙”,不仅做不好分内工作,反而失了民心、丢了初心。有了牌子,不代表就有了“牌面”;工作务实、服务上心,才能得到人民认可、百姓信赖,才是为民干实事的好把式。

“牌子满墙”实为形式主义的另一种变形,必须坚决予以整治。其无非是想彰显地方职能全面、做事有效,但是这只是表面功夫,不能用事实说话,只能是徒有其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践行工作、服务到位,远比挂几个牌子要来得实在,唯有真正切切为民解忧排难,为民做实事,才能把工作做到百姓心间、干部走近群众心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挂满牌子、给自己邀功的形式主义,不会让人民得到实惠,相比而言,踏实工作,才是为民服务的好路径。牌子上墙不如服务上心,干部工作不能只求眼前应付过关,而是更要注重长期有效,把发展成果切实惠及群众。敷衍人民终归延误工作,唯有真心实意为民干事,才能“以真心换真心”,收获工作实效和群众拥护。

坚决破除“牌子满墙”的形式主义,要在以下方面做好:首先,基层各部门要职责到位,切实分配好权责,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其次,上级部门要切实为基层减负,精简不必要的考核检查,在符合实际的基础上科学考察工作实效;最后,发动人民群众督促作用,为基层工作考察和发现错误,畅通监督渠道。(张铁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