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搬走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

2019-07-02 16:5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关于安徽省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中央通报在多个省份传达学习。据《天津日报》、《河南日报》、《安徽日报》报道,近日,天津市、河南省、安徽省三地均召开省(市)委常委会或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这一中央通报精神。(6月28日 人民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党和人民群众的大敌,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而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带坏了党风政风,破坏了党的光荣形象,辜负了人民群众期盼,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造成恶劣影响。其既是新问题又是老问题,为什么总是说“上面的千条线”落不到百姓家中去,归根到底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背后作怪。两者共同的特点指向是:讨巧唯上、偷奸耍滑,空有其表,实则虚张。危害更是不言而喻,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官本位思想、名利虚荣心的心理需求。而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要求我们必须坚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拒之门外,绝不能让它们有一丁点的可乘之机。

加强党性修养,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源头。中央巡视组去年在巡视过程中,发现阜阳“刷白墙”、60万拍脱贫宣传片等案例,仅阜南县的一个乡,刷白墙就花费390万,当地一位村民表示,“本来我家窗子干干净净的,他们喷墙把我家窗子喷得都是白漆,上面一检查不合格,又派来工程队刮窗子。一年又刷又刮来了四次,这不费钱吗?”连村民都能看出来的浅显易懂的道理,难道拍板决定的领导干部会不知道吗?错位的政绩观、丢失的责任心,最终结果只能是作茧自缚、自食恶果,受到严厉的处罚。

积极担当作为,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在阜南县的旱厕改造中,一位当地消息人士称,建一个花费十几万元,但是修完就完事了,无人监督管理,很多修好不到半年就开始出问题。不仅如此,修建的污水处理设备,同样是“烂尾”状态,污水流入村民鱼塘导致鱼苗大量死亡,这根本不是能否造福百姓的问题了,已经损害到当地居民的切身利益,这是何等的可笑。只做不管、顾头不顾尾,这是万万要不得的,问题只是表象,消除顽疾当要主动担当作为。要铺下身子做好深入的调查研究,靠近实际、贴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造福百姓,用担当精神确保政策的落地开花。

坚持以身作则,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在电视台记者走访期间,发现有贫困户长期无法申请贫困户,而扶贫手册涉嫌造假、养老金疑似被挪用也时有发生。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绝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利随手拿来享用,干部就应该有干部的样子。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要从“土壤”开始铲除,要坚持以身作则,严字当头、自觉带头,持之以恒、永不止步。

“法度行则国治,私意行则国乱。”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要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抓实干,为实现新时代的伟大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努力。(袁子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