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颖:为不靠谱婴幼儿益生菌加把 “锁”

2019-07-02 17:3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对市面上10余款宣称婴幼儿可食用的益生菌产品进行调查发现,国内产品仅1家取得保健食品资质,多数产品实为固体饮料,但在对外宣传中多称调节肠胃,改善免疫。(7月2日《新京报》)

从乳酸菌饮料到功能性酸奶,再到益生菌粉剂,资本的介入正不断催热益生菌市场。很多益生菌打出解决长时间不排便、改善体内菌群平衡、少感冒少生病等宣传,并称含有罗伊氏乳杆菌、双歧杆菌,预防过敏湿疹,调节宝宝体内肠道健康,平衡肠道微生物环境。但是据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调查结果显示,市面上90%的益生菌产品中活菌含量非常低甚至没有,这就导致婴幼儿服用一些产品后没有效果。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不合格的产品可能危害到他们未来的健康,因此,不得不较真。

实际上,一些常温乳酸菌及常温酸奶中没有活菌,无法起到益生菌的功能效果。酸奶中加入较多的益生菌在技术上很难达到,一是活菌数量多后很难控制,二是不利于长期储存,三是会对酸奶风味产生影响。

究其原因,企业和监管部门都有责任。一方面,现在的乱象是国家监管部门执法不严导致的,这些监管部门并没有严格按照现有的法规来规范益生菌生产企业;另一方面,目前高浓度益生菌酸奶品类在国内相对空白,尚没有建立益生菌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监管标准,益生菌商品中是否含有宣称的菌、菌的活性在产销链中能否保证,都无法判断。黑心的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完全不顾法规,使劲钻法规的空子,大量黑心的企业生产不符合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益生菌产品给婴幼儿。

反观国外,在日本市场,益生菌酸奶按功能已细分至养颜、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免疫健康等种类。在欧洲,益生菌产品受多种法规制约,如新资源食品、功能性食品、膳食补充剂及其健康声称等法规。在美国,益生菌适合应用开发以下几类产品,即食品原料、食品、膳食补充剂和药品,适用哪一种法规取决于益生菌应用于何种产品。目前,在美国益生菌主要应用于膳食补充剂,需遵循《膳食补充剂健康与教育法案》。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对于益生菌产品的乱象,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建立益生菌产品相关的国家标准,建立相应的检测和监控技术。监管部门应加强对菌株和常见的不允许添加的物质的使用监督,对虚假和夸大宣传的商家和产品也应该进行管理和处罚。同时,广大消费者自身也要多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不要轻易听信某些非相关专业的专家,医生和网络大V的推荐,增强识别能力和权益保护意识,对益生菌产品应该主动提要求,积极主动举报违规违法企业、商家,净化市场风气,保护自身权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