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诗苑:“假证真办”是自我监管的“失灵”

2019-07-05 17: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媒体从中国裁判文书查询到一起相关判例,判决文书显示,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多名警务辅助工作人员与“串串”勾结 ,以假军警驾照转换地方驾驶执照的方式大肆敛财。案发之后,多名涉案辅警被判处缓刑。(中新网7月3日)

通俗地讲,“假证真办”就好似李鬼转正,是帮助某些贪图方便或别有用心之人的一种歪门邪道,但前提是要有“内鬼”的里应外合。而依据报道内容,能够清楚的看出“转正”费用不菲,加上大有买家,自然就有人闻到了“商机”,当起了“串串”,用利益去撬开这些辅警的思想大门,最终在糖衣炮弹轰炸中,他们选择了投降,当起了“假证真办”的“内鬼”。

其实,这些辅警是既可悲又可气,可气在于为了利益抛弃了原则,可悲在于还被中间商赚了差价,只能在他们的残羹剩饭中分得利润。然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他们多人作案,并且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办理了300余张假证,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却未有人及时发现制止,直到东窗事发,这不禁让人怀疑车管所自我监管是否“老化失灵”。

无论是车辆管理所管所,还是其他办证单位以及政府机关,都应有相关自我监管审查的机制,要定期对每位员工、工作、收支状况进行“杀毒排菌”,以确保单位的正常运行。况且还是易发生“内外勾结、贪污腐败”的岗位,更是要做好廉政巡查,确保“零灰尘、无污染”。那么对于这种“假证真办”的问题,只要用了心,发挥好监管机制,就决不会放任其野蛮生长。

但是从该“假证真办”的案件的中,却很难发现自我监管的作用,甚至处在“失灵”状态。而“失灵”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在于自我监管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只管工作的开展成果,却不为工作做好“修枝剪叶”,有时对发现的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没有做好收尾工作,难以形成一种闭环,自然就给这些“耗子”们提供了成长的空间,逐渐成为啃食国家利益的“硕鼠”。

因此,自我监管千万别掉队,要有“革新”的意识,并秉持刀刃向内的原则,把自我监管当作一种常态来抓,在监管中不讲形式、不讲过场,多留几个心眼,多翻几次台账,多问几个问题,从细节处找寻蛛丝马迹,在内部就形成一种“防腐”机制。当然,光靠自我监管还差些火候,还要引入群众、纪检部门等力量,让监管更好的暴露于阳光之下,落在实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